随海风而逝

浅谈AI与创作环境

今天又刷到了AI制图的相关内容,看到有人以米山舞为模型导出了AI作品,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评论区里有人在分辨“赝品”的露怯之处,有人在洋洋得意地嘲讽:“你们就继续嘴硬吧,AI发展到与原作者同水平甚至更高水平是迟早的事,到那时候只有极少数艺术作品形式不会被取代。”

我心里并不愿认同他说的话,但在见证过一次又一次AI的浪潮后,他所描述的画面,好像是一个朦胧而又确切的未来。

一个我不乐意接受的未来。

必须承认的是,许多人类引以为傲的那些才能,那些关于创造的灵性与理解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AI已经学习到了不少。而它们究竟能做到什么地步,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仍是未知。说真的,我难以想象一个艺术创作全部由AI包揽的世界,我难以想象当我迈入书店走过书架时,经过的只是一部部AI生成的文集——或许到那时,纸质书也已被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桶,和过往的那些因人类科技而生又因人类科技而废的落伍分子大眼瞪小眼。


自那次著名的不幸之后,lof客户端的难用程度就一直在上升,看到它在用户流失我一点也不意外。所以发生今天的事……或许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样说来,如今的局面多多少少也有它自己作死的成分在——只是我仍不免惋惜。

我至今仍旧很怀念我最初接触到lof时,lof所拥有的那个社区环境。我依然记得,当野生冻物切lof图标时,弹幕池里一片哀嚎:“不要啊!我的太太还在那里!”——不用多说,现在这样的场景不可能出现了。

一切似乎都在变坏。同人文质量也好圈子环境也好,热榜上多的是那些掺了糖的水,谩骂与攻讦随处可见,而这些又指向了另一个残酷的事实:同人创作的正向反馈正在变得越来越弱。我自身不是个在意热度的人,但看到有人愿意给我的文写评论,我也会感到开心——更遑论其他人呢?

创作是件很辛苦的事,因此它也是件十分美好的事。有人会觉得几秒钟出来的图和画师花一个下午画出来的图是一样的,或许AI还要更胜一筹;我也会想到我们那些创作中的笔法与巧思,那些夹杂的私货与尖锐的思考,或许有一天也会随着AI的发展而变得可复制、可量化。可是,就当我是个固执的守旧派吧,我还是觉得AI无法代替人。哪怕有一天,文艺创作真的被AI所承包,我也拒绝承认它代替了人类,代替了创作者。因为我偏爱——我偏爱那些作品背后的故事,我偏爱文字中那些因作者自身的痛苦而产生的扭曲与痉挛,我也偏爱那些疏忽、错漏与出言不逊,我偏爱人类。画师们的每一幅画作似乎都有故事可讲,哪怕只是敷衍的几句“心情不好时瞎画的”“约稿时的废稿”,也都暗含着ta自己创作时的心境——而这份创作之心,便是我所偏爱。

评论

© 随海风而逝 | Powered by LOFTER